胫腓骨干骨折概述及诊断

2008-12-24 12:41:57 来源:

    【概述】

    胫腓骨干骨折在全身骨折中约占9.45%。10岁以下儿童尤为多见,其中以胫腓骨双骨折多,占全身骨折的5.1%,胫骨次之,占全身骨折的3.85%。腓骨干骨折少占全身骨折的0.59%。治疗虽较容易,且多无明显的功能障碍,但如果处理不当,者可能出现感染、迟缓愈合或不愈合等并发症,甚至有截肢的严重后果,因此对胫腓骨骨干骨折应认真处理。

    【诊断】

    胫骨骨折后小腿肿胀、疼痛,可有畸形和异常动度; X 线片检查有助于骨折和骨折类型的诊断;此骨折应注意检查组织损伤的范围和程度,以及有无神经、血管损伤、胫骨上段骨折和腓骨颈骨折、应注意动脉和腓总神经损伤的可能。

    胫腓骨干骨折的辨证论治

    胫腓骨干骨折的治疗原则,主要是恢复小腿的长度和负重功能。因此,必须重点处理胫骨骨折。对骨折端的重叠、成角和旋转移位,应完全矫正,避免影响小腿的负重功能和发生关节劳损。无移位骨折可仅用夹板固定,直至骨折愈合。有移位的稳定骨折,可用手法整复、夹板固定。不稳定骨折,可用手法整复、夹板固定,并配合跟骨牵引。开放骨折应进行彻底清创,同时整复骨折,利用跟骨牵引维持骨折对位,伤口愈合后则加夹板固定。陈旧骨折畸形愈合者,可用手法折骨整复、夹板固定或配合牵引。合并骨筋膜室综合征者,应切开深筋膜彻底减压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